close

新官上任

 提調動沒走成,日子仍得過。好笑的是,那時以為走定了,所以有些東西都搬回家去,現在,沒走成,只好再把東西搬回來,實在是給它有夠口木ㄉ。

舊校長離,新校長來,起初大家都麻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因為我們也知道,不同校長會有不同的領導風格,我們在觀察in,不敢輕舉妄動。四年下來,他有一些政績,比方說把校園打造的像公園,比方說讓學校頂上了很多光鮮亮眼的頭銜,什麼綠色學校,什麼資訊種子學校,什麼兩性教育試辦,爭取了好多經費,反正呢,這所小學校在他的領導下竄紅了起來,但無形當中,原本和樂融融的氣氛,四年下來不知怎搞的完全走樣了。

其實有很多引爆點,像主任的下台、與老師的衝突、宋江陣的練習、諸多計劃的實行,惹得民怨四起,行政與老師開始各走各的路,我們的凝聚力正一點一滴的瓦解。我們從最初以校為家,到後來跟隔壁班月馬麻的口頭禪變成:此地不宜久留,快閃!這中間心境的轉變可真是大。

變調的樂章

在這裡上班,覺得最可愛的是人,最討厭的也是人,可想而知,有些人讓我們敬而遠之,真的不想看到他。幾個有志一同的同事相互照應,看在情份上,我們仍得拖著沉重的腳步為它付出。我們學著苦中做樂,學著相互打氣,偃然成了一個生命共同體。幾個比較敢發聲的同事我們自封為黑五類,他老人家是小鋼炮,我們有大炮卿、辣椒如、麻辣成......當然啦,小鋼炮還是威力比較強滴,誰叫他是老大勒。我一直有種感覺:那兒是行政的天堂,老師的地獄。鄰近有間小學同樣地處偏遠地區,那裡的老師樂在其中,想都不想走。反觀我們學校,想落跑的一堆,原因出在哪裡?可有人曾經想過??

你們倒是說說看,老師的責任是瞎米虫?教書對不對?把孩子帶好對不對?(咦?我有聽到麻辣成很用力的在喊:對!!)可是,我發現老師像一根蠟燭兩頭燒,還得幫行政ㄍㄧㄣ很多表面資料,幹嘛啊?受益的是行政,受害的是孩子,受苦的是我們ㄝ~~~口憐ㄛ~~為什麼行政可以專心搞行政,老師就不能專心教書??這是小學校的悲哀,也為如此這般的教學品質打上問號。除非,就學麻辣成一樣,啥事都不管,當個閒人,晃來晃去,只專心教好書就好。不想學麻辣成也可以,那麼,就更高竿一點學"超人"吧,這樣或許可以看到轉機。

除了黑五類比較難駕馭之外,這裡的老師真的很乖,上頭叫老師往東,老師不會往西,偶有些碎碎念,偶而心不甘情不願,但也極少攤在陽光下,漸漸的,我們有了一種共識:講了也沒用。不過,像我這種辣脾氣的人,有時叫我憋著可是會內傷的,有幾次就跟"大寶"槓上了,他雖然貴為主任,可是厚,我實在是恰北北,他也說不過我,只好把我送給老大去處理,唉,光天化日之下被老大叫去石桌面談,遠遠的瞧見大師在二樓走廊上,還跟我比大姆指,我表情裝酷,內心其實在偷笑。

行政V.S.教學失了焦

有家長跟我說,學校確實變漂亮了,但問題是學生沒有改變,有什麼用呢?哈,真是說到我們心崁兒裡頭去啦!這就是問題所在。眼前所見的景色真的大不同,我們覺得很漂亮的香菇亭因工程關係給撤掉了,幾棵樹被鋸掉了,辦公室前鋪上了美美的枕木跟鵝卵石,真是整容前後,判若兩人。老大很重行銷,很重包裝,他真的是一個很有福氣的人,因為旗下有很強的行政團隊,有很乖的老師,所以成就了一些光環。這些光環能幹嘛?又不能吃,對老師而言更一無是處,我們要的就只是教好學生,把孩子帶好,連這樣一點最基本的希望對我們來說都是個夢。光環對行政對老大來說可就意義大不同囉~~~因為這些光環可以吸引家長把孩子送到這裡來讀,是嗎?會嗎?Who knows......

總之,選擇離開有一部份是厭倦了這裡的教學生態,把一個人壓成好幾個人在用,怨聲載道的,好慘哦。再者是因為家裡剛好離一間小學近,所以就提了調動。要不然,那裡有我的麻吉,有我的死黨,有清新的空氣,有風景如畫的校園,我其實還可以待得更久更久。

Good Bye!My Friends

到了新環境,只能用"如魚得水"來形容了,這裡有我要的東西,那就是圓了我能專心帶班級的夢,我不用去理行政,不用去做表面資料,不用被約談,不用氣呼呼翹嘴巴,我的生活變得很單純,開開心心去上學,專專心心教教書,快快樂樂拖拖地,真好!而且厚,我們黑五類算啥,大學校裡更麻辣的也有呢!所以啦,在新學校我就變得很乖,而且人多真的好辦事。

故事接近尾聲,應丸子的要求,還要寫「有你(妳)真好篇」,請問有沒有人要我寫「黑五類發飆篇」?哈哈哈.....這個東東寫出來可就難看啦~~~我還是不要造口業,寫「有你真好篇」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