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

學校的聯絡簿有個特色

就是每天會有心情直述

現在

改版之後

變成一週一篇心情直述

我們班是買一本日記本來寫

也把這樣的本子推薦給小佑的老師

 

一開始

小哥要寫這樣的心情直述時

放手讓他去寫是很重要的

所以從主題的選定

到整篇文章的完成

我手寫我口

怎麼寫都好

不插手

不修改

這是我所堅持的

只見他把簿本一攤

拿著筆敲敲

小腦袋似乎就開始進行寫作拼圖了

想好了

就開始下筆寫

不打草稿

寫完之後

小哥就會開始朗讀給我聽

分享完就收到書包裡

這篇命名為「地震」的短文最讓我印象深刻

小佑是這麼寫的:

昨天的晨光時間,老師去開晨會,有晨光媽媽來代課,講到一半,忽然發生一陣天搖地動。有些人都嚇破了膽,四處逃散,有些人很鎮定一步一步的走到中庭廣場等老師來接我們,到了籃球場等個幾分鐘,終於老師又帶著我們回教室了。回到教室以後,大家七嘴八舌談論剛剛的地震,老師跟我們講解有關地震的事,我希望下次不要發生地震了,因為有兩個國家發生了很嚴重的地震,已經造成很大的災害了。

最後一句是老師加上去的

文章最初也修改了一個字

讓我最欣賞的是成語的運用

我常想

寫作的能力應該跟小佑的閱讀習慣有關

再者

讓他不受拘束的發揮他自己想表達的

我也輕鬆許多

會出現流水帳嗎?

會。

但他寫過幾次流水帳之後

他就會知道要怎麼取捨

這是學習

二年級的寫作目標是要開始學著怎麼分段落

我這麼跟小哥說。

 

班上有位媽咪跟我聊到周末要寫心情直述總是要花上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除了要打草稿、媽咪修改句子最後再謄寫在日記本上

時間就整個拉長了

我把我的想法跟她分享

請她試試看

文章是孩子想的還是大人的產物

老師都看得出來

想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習慣

不把他的功課當作是自己的事

多看多寫是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